白夜

白的黑夜

[蔺靖]成全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
听《成全》时的一点脑洞,没多少内容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、

      目送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琅琊阁距金陵不过几十公里。蔺晨来这金陵,也不过两三天的光景。

      可明明是那样不羁放纵之人,却因他萧景琰困于宫墙,为他谋划,给他献计,同他开创这新的大梁天下。如今,蔺晨离去,萧景琰天子之身,纵是送不到琅琊山顶,也总该送蔺晨出这城门。  

      可最后,萧景琰听到自己对蔺晨说,“送君千里,也终有一别。朕就在这城楼上,目送蔺先生吧。” 

  蔺晨并不做声,只是“啪”的一声,收起折扇,了然地笑了。望了眼城下,早有人牵了他的马在城门候着。蔺晨对宫中规矩从来不甚在意,只将折扇胡乱在衣袖里塞了塞,然后便顾自从城墙一跃而下。

  翩翩白衣,悠然落于银白的骏马。不曾停下,也不曾回过头望一望,好像没有一丝留恋,扬鞭策马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一向潇洒。只是此刻,萧景琰也说不准,蔺晨是当真潇洒,还是同他一样,不愿面对分别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走得那样轻快,他甚至来不及道一声保重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就那样望着。

       那次小殊出征,他也是这样,只能望着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人远走。可彼时,他仍抱着微小的期盼,盼着蔺晨能带小殊一同回来。而此刻,他只愿蔺晨长久的远离这是非之地。从此庙堂江湖,各自安好。

       一层白色渐渐盖住了蔺晨的黑发。萧景琰恍惚意识到,下雪了。

       真是可惜,这雪再早半刻便好了。那样,他还能看到,蔺晨白了头发,是哪般模样。

  毫无预兆,马儿在雪中停住。蔺晨回过头来,与萧景琰遥遥相望。虽然已经远得难以辨认对方的眉眼,可萧景琰似能感觉到,蔺晨在对他微笑。而后,又见蔺晨扬了扬自己的狐皮大氅。萧景琰明白,这是要自己注意保暖。

        看似对一切漫不经心,却总是在细微之处,有着滴水不漏的关心。这就是萧景琰喜欢的蔺晨。

        高公公早命人拿来一件大氅,却又明白萧景琰此刻不愿受人打扰,只在一旁候着。见了这番情形,自然赶忙上前为皇上披好。萧景琰拢了拢大氅,对蔺晨回以微笑。蔺晨放下心来,不再停留,转过身,快马加鞭,倏尔淡出萧景琰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不愿他久留风雪当中,再不小心受了凉。蔺晨好意,萧景琰虽心有留恋,却终是不再望向那空无一人的远方,转身大步下了城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、

       所谓情不知所起,而一往情深。

       这话有些矫情,但却也在理。

       至少,萧景琰还真说不出,自己到底是看上蔺晨何处。

       最先吸引萧景琰的,大抵是蔺晨那种潇洒自在。这份心境,是萧景琰一生向往,却又只能止于向往的。是以,心中不禁欣赏。但,这也谈不上就是他爱蔺晨的理由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这人,容貌算得上天下无双,也自有一身风流气度。可这样的人,萧景琰也并非第一次遇见。不至于就此动心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这人喜欢藏着掖着,可略一相处,便不难发现他文采斐然,武功卓绝,深谋远虑,浩然潇洒。这些优点聚于一人之身,很难让人不为之心动。但终算不上喜欢蔺晨的理由吧。毕竟,那人不正经、讨人烦、惹是生非的样子,萧景琰一样放在心上。

       是因那样如游鱼似飞鸟的人,为了他,舍弃天高海阔,伴他左右,在这高墙深宫中,为他图谋天下吗?想来也不会是因为这般,毕竟,蔺晨的初心并非为了自己。他不过是遵守着与小殊的一年之约,加之不忍故友为之付出生命的大梁江山,毁在他这个略显笨拙的帝王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啊,若是让蔺晨知道他在心里说自己笨拙,只怕又要被数落一番。蔺晨从不觉得他笨拙,也执着于改变萧景琰觉得自己笨拙这一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直以为,同为小殊挚友,那人多少会对他有些不满。毕竟,是他不似祁王那般有帝王之才,是他不懂变通,让小殊劳心费神。本以为那人会和他一样因此责怪自己。可他至今都记得,与蔺晨初初见面,那人对自己说,“这是小殊自己的选择,你既然对他说要见我,就说明你有意成全他的决定。不要因此责怪自己,每个人,有自己的命运,选择了承担,就不妨潇洒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一刻,萧景琰似乎找到了救赎。

       而此后,蔺晨也不曾怪他不懂变通,只是事事为他考虑周全。饶是他性子冲动,也不曾出过什么岔子。当然,他如今也沉了性子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明白,后来的蔺晨,不为林殊,也会真心实意待他。是朋友,或是更多,萧景琰从不敢深想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,当时他是可以留下蔺晨的。可正因如此,萧景琰却更不能留他。

       虽不知喜欢蔺晨什么,萧景琰却很是明白,自己最喜欢蔺晨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他爱蔺晨像鱼又像鸟,不困于天地,风流自在。而非困于高墙深宫,整日与他人心计算谋。蔺晨善于此,却不意味着蔺晨乐于此。

       作为皇帝,他还可以给蔺晨自由。可作为萧景琰,他能给蔺晨什么回应呢?他要先爱这天下百姓,再爱母后,最后,才能去爱蔺晨。而这份少得可怜的爱,又能给蔺晨带来什么呢?困住自由的牢笼?世人的不解?朝臣的批判?他,只能以皇帝做出选择。他,竟不能在蔺晨面前,做萧景琰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蔺晨应许林殊辅佐一年,萧景琰也就只留了他一年。

       就安心做一个好皇帝吧。一边,与众臣一同保这天下太平。一边,孤身一人,成全他的碧海蓝天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离开已有一年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深刻的了解,坐在这冰冷龙椅上的孤独。

       不能说没有遗憾,只是,想着蔺晨悠然策马,赏遍天下奇景,或是仗剑江湖,快意恩仇的潇洒自得,萧景琰便不曾后悔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9)

热度(8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