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[蔺靖]成全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    三、

又是纳妃立后。

天下太平了,大臣们就开始担心着大梁的未来。

倒谈不上为了蔺晨看破红尘,只是,萧景琰实在提不起兴致去培养对别人的感情。再说,他也没有那么多空闲的时间。       

作为皇帝,三妻四妾,不用付出什么真心。而女子入了宫,就该只求皇上恩宠,幸运的再诞下一二皇子,决不能奢望触碰到真龙的心。

这似乎是约定俗成的东西,是坐上皇位的人,都觉得理所应当的。可萧景琰说过,他不会让这皇位改变他的本心。看着如花美眷,深困宫墙,得不到寻常女子所企盼的相爱相守,而后岁岁年年,如他母后,独守寂寞。萧景琰不愿如此。

至于这大梁的未来,不是还有庭生吗。

萧景琰素来以皇子的方式教育着庭生,而如今,他只要还庭生一个身份便可。可惜,虽为一国之君,身不由己却是最多。像是还庭生皇子之位一事,便要顾虑良多。若是蔺晨还在,想来,总会想到办法的。

蔺晨在金陵的那一年,萧景琰有很多机会可以让蔺晨为庭生正名。可最后,他还是决定把这个难题留给自己来解决。

若是坦白他要立庭生为太子,那人只怕会明白,自己没有纳妃的意愿。

他终是盼着,有朝一日,能与蔺晨携手。

这一年,不知蔺晨在何处风流快活,也许,早已寻得绝色美人,将萧景琰抛诸脑后。萧景琰始终搜寻着蔺晨的消息,却是半点音讯也无。没有什么可以拿来慰藉,也同样没有什么,可以拿来让他萧景琰死心。

    四、

素来是萧景琰大致处理了国事,便去拜见母后,今日,却是母后亲自差人来唤。

萧景琰有些无奈。只怕,母后也是要命他选妃吧?

萧景琰不愿母后伤心,可这世间,偏是难得双全法。

“景琰怎么心事重重的样子?”

“啊,没什么,刚刚在想一本奏章,有些走神了。”

“好了,在这就别想那些伤神的事情了。今儿这粉子蛋做得不错,快尝尝。”

看母后的态度,似乎竟不是为了选妃一事,萧景琰心里总算是踏实了些。能拖一日,是一日吧。

心宽了,胃口自然好了起来。萧景琰端起粉子蛋嗅了嗅,确实让人食指大动。

可这第一口才咽下去,萧景琰便控制不住自己的惊讶,当下整个人就弹了起来,差点掀翻了面前的案几。自登上帝位以来,从不曾如此失态。可是,这味道……

萧景琰疑问重重,却惶惶不敢开口。

可是,抬眼望见母后那温柔的笑容,萧景琰想,他已经看到答案了。原来,那个人答应了要离开,不过是骗他这个傻瓜。而他自以为是的成全,不过是那人精心的骗局。

萧景琰对食物的味道其实并不上心。只是,蔺晨做的粉子蛋素来与御膳房不同,口感上有着很明显的差异。尝过的人,很容易分得出。不过,御膳房这一年来送到他那的粉子蛋都不是出自蔺晨之手,不用想,定是那人有意避开。怪不得这一年没蔺晨半点消息,竟是藏到他眼皮底下,而他竟蠢得不曾发觉!想想就觉得可恨至极!

但,母后是如何得知的,特意唤他来又是什么用意?母后聪慧过人,不知,他与蔺晨之间种种,母后看出了多少?

“景琰,很多事,母后看得出,却不想说破。毕竟,你们之间的事情太复杂,牵扯到的东西也很多。你身上的担子重,母后也不愿做那个让你为难的人,虽然没办法说支持你们,却也尽量装作一无所知,不想为这事去烦你。后来,那孩子离开了,母后明白你心里不舍,可仍是盼着,时间会改变你们,让你们都能有一个新的开始。这一年,你不说,母后也看得出,你放不下。可蔺晨毕竟离开了,母后心想,你纵是放不下,也是于事无补了。怎料,我竟无意发现蔺晨就藏在这宫中,未曾真正离开你身边。母后心疼你们,可也不知道,告诉你这一切又能如何。只是,你应该知道,你从来不是一个人,所以,别什么都自己扛着。母后盼这大梁天下天平,可也会单纯地作为一位母亲,盼着自己的孩子幸福。”

萧景琰将这份感情埋得那么深,也有一部分原因,是怕母后担忧。可母后,从来都是那么为他着想。做了皇帝,萧景琰失去了很多。可还是有很多东西不会改变。哪怕他是一代君王,于母亲而言,也只是一个需要关爱的孩子。

“多谢母亲,景琰不孝。”郑重的给母后磕了头,萧景琰起身告退。

虽然前路漫漫,他和蔺晨要面对的问题会很多,也会很艰难,可此刻的萧景琰,已然作出决定。

评论(3)

热度(5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