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[蔺靖]成全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
 七、

“可惜,正儿八经的皇帝陛下,就喜欢蔺某这样厚颜无耻的人。”

萧景琰听了,也只是白了蔺晨一眼,不予理会。要是同蔺晨计较这些胡言乱语,只怕萧景琰早就不知被气成什么样子了。对付这样话多又不大正经的人,最好的办法就是晾着他,让他自讨没趣。

但这看在蔺晨眼里,就成了皇帝陛下在难为情,只想把他好好抱在怀里。

萧景琰这下总算是仔细看了这张又爱又嫌的风流脸。

好像分别千百年般漫长,可又仿佛,他们从不曾分开。

说的也是,他们倒确实未曾分开。

想到蔺晨这一年来都躲在暗处,若是什么时候想看看自己,想必定能琢磨出法子偷看两眼。可自己这一年呢。繁重的国事压得他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,而难得有片刻宁静,也会不自觉的想念眼前这个人。派了那么多人四下打探他的消息,哪怕是关于他的只言片语也好,萧景琰也会觉得安慰。可是,什么都没有。心中为此缕缕焦躁不安,担心他会不会惹了什么麻烦,出了什么岔子。萧景琰从不奢望再见,只盼得到他一切安好的消息。

谁承想,这人躲在咫尺之遥,害他白白担心!

自己的日子是不好受,可蔺晨呢。

他扔下琅琊阁,也舍了江湖,却只能偷偷摸摸的留在这清冷的皇城里面,做什么事都得小心谨慎,甚至还要任别人差遣。不痛快的事情必定很多,可蔺晨那样的性子,却为他百般隐忍。图什么呢?只图着远远看上自己一眼吗?

每次寻不到蔺晨的消息,萧景琰都安慰自己,那人也许跑到什么边境,去领略不同的风景去了。万没料到,他放弃了自己还给他的自由,甘愿投身牢笼。

心下疼痛不已。

努力缓了缓心神,萧景琰撩撩衣襟席地而坐,也不管这地牢潮湿脏乱。

蔺晨见萧景琰情绪不佳,多少也能猜到他是气自己没听他的话。不敢做声,生怕又惹他生气,只是黏乎乎的蹭到萧景琰身边,安安静静的等他平复情绪。
    萧景琰闭了闭眼,克制住眼眶刚刚涌上的潮湿,转而拍了拍靠在肩上的大头,表示自己并未生气。蔺晨这般讨好,反倒让他更为心疼。明明是他一直牺牲,什么苦都吃了,却只怕自己不高兴。都说蔺晨活的聪明透彻,怎么遇上他萧景琰,也变成一个傻瓜了吗?
    “你不想你的琅琊阁?不怀念天高海阔江湖远?这牢笼,你就真的甘心走进来吗?”
    “景琰,我知道,你一直怕这宫墙会将我困住。可是你知道吗,就算真有什么能困得住我,那也只会是你萧景琰。你若在江湖,我这颗心就跟着你游历天下,你若在这皇宫,我的心,自然也是要留在这里的。我就是人走了,心也是丢在这里了,一具空壳,还如何谈什么潇洒自在。所以,我不能走。虽然,这个选择可能会让我再难如从前那般自在,但我这个人,从来都是迎难而上的。”

“这一年当中,我回了三次琅琊阁。想着弥补自己困在宫中不大好受,我每次都行不通的路线,弯弯绕绕,也看了不少景色。这天下是很美,会有多少景色无缘欣赏,我不得而知。我只清楚,这些美景,未染鲜血,都是你在为之努力。天下虽好,我却更爱,为这片天下巩固和平宁静的你。”
    “这一年下来,我发现留在这宫中,竟也并不烦闷。从前,我只觉得踏遍天下,仗剑天涯才最为惬意。可后来遇到了你,我开始意识到,真正的潇洒自在,是不论身处何地,都能寻得其中意趣。”

倒是自己多此一举,反而害两个人平白受了这些苦楚吗?萧景琰心中悔恨万分,面上却不肯表露出来。
    “哦?你这是夸自己思想超脱,而我却是庸俗顽固了。” 
    “哈哈,景琰你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,说明我教导有方呀。蔺某好生欣慰。”
    果然,这人正经不过片刻。不过蔺晨这样一笑,萧景琰倒觉得心情大有好转。可能他蔺晨还真地说对了,自己就是爱他这副不正经的模样。

亏他之前还担心,蔺晨在这地牢里会不会不大痛快,原来什么境遇人家都能逍遥快活呢!

   八、

“哎呀,真没想到,蔺某一个小小的厨子竟然有幸能上这龙床。”

蔺晨笑得仿佛小人得志一般,看的萧景琰牙根直痒。结果那人竟还不知收敛,嬉皮笑脸的上前讨打。

“说真的,琰琰,我想闯进来很久了。今日得偿夙愿,整个人都觉得神清气爽呀。”

这两日,他和蔺晨都不好过。如今见了面,才算是放下心来。萧景琰疲惫上涌,只想和蔺晨好好歇歇。若是由着蔺晨胡闹,该不知要耗到几时。萧景琰只好不加理会,命人准备沐浴。

待太监宫女们把东西都备齐了,萧景琰挥了挥手,不愿他们从旁伺候。但想着只有他和蔺晨两人,又觉得有些不好意思。只好不去看那人,胡乱的想了想其他的事情。

记得蔺晨提过,他对于易容术略懂一二。这一年来,想来就是靠这本事掩人耳目。说来藏得也算天衣无缝了。可是那人大概是听闻母后身体抱恙,便整日研究些药膳,再想着些由头给母后送去。一来二去,却被母后发现这当中略有蹊跷,所以命人去查探一番。若不是母后,自己都不知道要被蔺晨骗到什么时候。
    若是自己始终未曾察觉,这人难不成,打算在这宫中,藏一辈子吗?
    萧景琰自问何德何能,竟得了蔺晨这样的情意。

这要他,如何放手。

 

收拾清爽了,蔺晨也不客气,整个人飞扑到床上。

“只怕要让你失望了,你也只有今晚有这个福气留在这里。金屋藏娇本也没什么,可惜这一年不见,蔺晨,你好像吃得不错啊,我这床榻下你只怕都塞不进去了。至于这床榻上吗?不好意思,整日与你同睡,未免太挤了些。”
    “呀景琰,你居然嫌弃我,以前怎么不知,你竟是这般只看皮相的俗人。”
    “哦?那真是可惜了,你看上的,就是这么一个俗人。看来,你的眼光也不过如此啊。”
     萧景琰确实只是一句玩笑,但蔺晨却换了一副认真严肃的脸孔,“这话可不对了,我蔺晨看上的人,一定是这天下间最好的。”

这么说着的时候,蔺晨从床上起身,在换下来的衣服里四处翻动,“啊,找到了,不信你看。”
    看着那人从衣袖间抽出一张卷轴,萧景琰心生好奇,拿过来展开。原是琅琊公子榜、高手榜与美人榜,笔迹则是出自蔺晨之手。

三大榜里,公子榜上还留着梅长苏的名字。纵使小殊已离开两年,这公子榜的榜首,小殊仍是当之无愧。
    可是往后看去,萧景琰简直要被蔺晨气笑了,这后面都写了些什么!
    天下第一高手,萧景琰。天下第一美人,萧景琰。

“昧着良心写这么一张榜,你就不怕被天下人质疑琅琊阁的名声吗?”

“话不能这么说,我可是很认真的,你可别不信啊。你看,我阅尽天下美人,却始终无人能让我心动。而见了你,我便深受迷惑,难以自持。这不足以证明你比先前榜上那些美人都还要更胜一筹,自然,要换你来做这第一美人。至于这高手榜,据目前所知,我应当是位居首位。只是出于谦虚,不好往上写自己的名字嘛。而你呢,不用出招,我就已经完完全全输给你了,你说,这天下第一高手不就应当是你吗?
    这番荒诞不羁的言辞,大概只有蔺晨能说得如此面不改色。要不是蔺晨说的是自己,萧景琰只怕都要信了。
    “蔺先生,你不觉得自己太肉麻了吗?”
    “唉,我如此诚恳真挚,竟被景琰这般曲解。也许该飞鸽问问老头,他为何把我生就一副不讨人相信的脸?”
    萧景琰面色微红,想要说些什么,最后还是作罢。他自问说不出蔺晨这样的甜言蜜语。何况,再和这人胡扯,明日早朝怕是要迟。萧景琰索性不再理他,兀自躺下睡了。

蔺晨倒也配合,没再闹他,只是从身后轻轻地,环住萧景琰。
    这一年来,对两人来说,都太不容易。而如今,只是这样的一个拥抱,似乎就能抚平所有伤痛。

从未有过的温暖与满足,令两人不觉便沉沉睡去。

 

 

 

蔺晨得悉北境似有异动,担心圣上安危,遂潜入宫中查探。虽行事鲁莽,但念在蔺晨素来性格不羁,圣上不予责罚。
    嘿嘿,如今景琰都如此会编故事了。蔺晨不禁怀疑,景琰莫不是被自己带坏了?

“你知道的,我们以后的路会很难走。可是,我不会再放你离开。谁知道,你是不是又偷偷躲在哪里,把我骗得团团转。”

“只是,我能见你的时间不多。可即使如此,即使我们无名无份,即使会让你困在这里,我仍要把你留下来。曾经我自以为是,想要成全你,放你自由。不承想,最后却是你在成全我。然而,我们都没有因此过得更为轻松,所以,不如同时成全我们两个人。”

“你之前假意离开,想必是不想我今后难做。可那些,并不是我真正在意的。我最为在意的,是你会因为留在我身边而受苦。我希望你会因为离开我而幸福,却只换来你偷偷地在别人那里吃苦受累。你在那边隐忍受罪,而我,也是饱尝相思之苦。”
    “今后的日子就算再难,却也未必会比我们分开时更为艰难。毕竟,再难的路,今后都会是我们两个人一同来走。”
    蔺晨笑了笑。是啊,他们两个人都只从自己的心态去考虑,想着如何为对方好,想着要给对方什么样的幸福,却从未问过对方内心的想法。结果,竟是差点错过了彼此。

真正的成全,不该是把自己的心意强加给对方,而是要明白对方真正需要什么,再排除万难,献上他要的一切。

“好,从今往后,哪怕是这天下,我也与你一同来扛。”

“岁岁年年。”

“不离不弃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