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蔺靖】杯欢 五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
   *景琰是只鸽子精     蔺晨自然是这只小鸽子的主人,“鸽主”之称当之无愧

私设琰琰一直知道小殊的身份,不和是装给外人看的,不相识是装给蔺晨看的。

时间是在林殊蔺晨出征之前

 

    五、

 

  

  萧景琰新帝即位,施行仁政,全力整治往日的不良风气。然而朝局想要全然稳定下来,绝非是一朝一夕便能达成的。

  国事为重,大臣们自然没有催促着萧景琰立后。但内务府那边,却是送上一批又一批秀女的名册。萧景琰连着五日看到那些形形色色的肖像画,可谓头痛不已。

    坦白说,在他眼里,那些画上的女子长得都差不多模样,他也看不出什么好坏美丑。

    看着那些浅笑嫣然的女子,萧景琰却一心只想着蔺晨。

    换做旁人,大概会喜欢那些温柔如水的女子。喜欢她们描眉点唇,喜欢她们轻柔耳语,喜欢她们悉心侍奉。可他萧景琰,偏偏只在意有关蔺晨的一切。喜欢他玩世不恭的模样,喜欢他陷入深思的模样,喜欢他,深情望着自己的模样。

    “陛下,蔺太医来了。”

    萧景琰有些无奈,这人,一天究竟要来上几次才会满意?他还没想好,要如何面对蔺晨呢。

  蔺晨本是得了些刺客的消息,偏又想同萧景琰卖个关子,是以没有主动开口。然而进殿站了半晌,也不见萧景琰同他搭言,只顾着翻开眼前的折子。从前可不会如此,若是有什么问题让萧景琰为难,他定会坦荡地说出来,与自己共议。如今竟视他为无物,着实怪异得很。蔺晨索性壮着胆子凑上前去,对那吸引了萧景琰注意的小册子一探究竟。

  好嘛,居然是看美女看得入迷了。

  “哟,这么多美人儿啊,不知陛下相中了哪几位呀?”

  蔺晨这话明显语气带刺儿。萧景琰本就因选妃一事烦闷不已,也为今后如何同蔺晨相处而犹豫不决。如今,看着蔺晨的态度,摆明了是对他有意,不禁更为慌乱。

    “并未有中意之人。在蔺先生看来,这些女子都是美人儿吗?”

  “女孩子家,面子最重要,难道我看不上人家的长相,就能大大方方说人家容貌不佳吗?但陛下问了,自然不敢犯欺君之罪。坦白说,这些女子看上去气质平平,实在找不出哪个可以配得上皇上的。”

    切,就这些个庸脂俗粉,加起来也比不上他家景琰一根手指。当然,这话他可是万万不敢说出口。

  看着萧景琰对着几本画像百般纠结为难,蔺晨突然福至心灵,忍不住勾唇浅笑。

    “只是不知陛下心意如何,是看不上这些寻常女子,还是,并无选妃之意呢?”

  虽然心中有此猜想,但对于萧景琰是何答案,蔺晨还是存着些许不安。他将那暗暗发抖的双手收到袖中握紧,目光坚定地望着萧景琰,含着无限期盼。

    萧景琰转过头,与那溢满柔情的双眸对望。霎时,只觉自己陷入了他眼中那潭深水,无处可逃。蔺晨,为什么,你又选中了我?你想要什么样的美人,都不难得到,偏偏要与我纠缠,又是何苦呢?

  “不错。我并无选妃的心思,但各处催得很紧。大抵只有立了太子,才能让这些人略为安心。堂兄弟那么多,要想从中挑出一个可塑之才应当不会太为艰难。但我心中,更为中意庭生。庭生之事,想必蔺先生也早已知晓内情。这孩子虽被人改写了命运,却未曾低头,在逆境中懂得隐忍,刻苦努力。小小年纪,已能有如此心性,实属难得。我常常能从他身上,看到祁王兄的影子。实在不忍对他欺瞒,我道出了实情。可那孩子也是心思细腻聪慧,并没有十分惊讶,似乎对于自己的身世已有几分猜测。我有意恢复他的身份,再细心栽培。当然,他若不愿做这皇帝,我也不会强求。他若是想离了宫逍遥快活,我反倒求之不得。但若他有心承祁王兄遗志,我也要保证他能名正言顺地即位。关于此事,蔺先生可有万全之策?”

  他就知道,纵使相隔多年,纵使他不知道两人缘何分离,但萧景琰心中,定是还有他蔺晨的。

    “陛下这么说,定是信任庭生的品性了。这事情呢,说难不难。只是,若能办成,微臣想斗胆从陛下这讨个赏赐。”

  萧景琰淡然一笑。蔺晨这阵子为他操了不少心,本来当个太医该很清闲,却整日为他出谋划策的,早就应当赏赐。只是碍于不知送些什么才好,因而这赏赐一直被他搁置下来。

    “只要朕能做得了主,自然不成问题。”蔺晨,只要我能给的,都是你的。只希望,你想要的,是我给得起的。

  得了萧景琰的允诺,蔺晨欢欢喜喜告了退,去研究庭生一事。满心欢喜的他,全然不知,身后的萧景琰,神情哀伤而又决绝地目送着他的背影,好像余生再不能相见,要趁着此刻,将他牢牢刻入心底。

  

    蔺晨当日便去见了庭生,却并未现身,只躲在房梁偷偷察看。

  挺乖巧的一个孩子。

    以他现在的身份,不方便如皇子般同太傅学习,但萧景琰给他安排了一个师傅,陪着读书习字。 

  庭生对师傅恭敬有礼,每遇上什么疑问,定是诚恳谦逊地请教。对一些政事,也提出了一些有理有据的意见。虽然思想还很是稚嫩,但以他的年纪,已称得上颇有见地。

    午膳时,也是客客气气地请了师傅与他同食。庭生的身份,想必在宫中已不是秘密,但他却未因此眼高于顶,待人有礼有节。对待下人,都是温润和气的样子,不端架子,时不时还有人敢同他开上两句玩笑。看得出来,这些人都是真心实意喜欢庭生这个小主子。

  这孩子确实是个可塑之才,若是教导有方,想来会成为一代仁君。是啊,他家景琰看中的人,自然错不了。

 

  月照亭台,已是入寝时分。

    蔺晨从房梁一跃而下。

    正准备解外袍的庭生明显吓了一跳,却很快控制住了情绪,显出一副波澜不惊的模样。倒是像景琰一般倔强可爱。

  “抱歉以这种方式出现,希望没有吓到你。梅长苏的朋友,琅琊阁少阁主蔺晨,你可曾听过?”

  庭生一听,赶忙恭恭敬敬地行了大礼。“原来是老师的挚友,庭生未能好生接见,还望蔺先生不要责怪。听老师说过,蔺先生行事不羁,但气度不凡,是个颇有能耐的人物。今日得见,只觉得蔺先生比传闻中还要厉害。老师还说,今后蔺先生可能也会来做我的老师。若是蔺先生不嫌弃庭生愚笨,请受庭生一拜。”

  好家伙,这梅长苏,出征之前就料到自己会回来了吗?也料到,依景琰的性子不会选妃,这太子之位,庭生当是最佳人选?真是老奸巨猾。

    有了梅长苏的允诺,加上萧景琰对庭生的宠爱,蔺晨自是不会拒绝。何况,还从来没人这么正儿八经拜他为师,蔺晨可是受用得很。

  “好,今日既收了你这个学生,蔺某今后定会尽心教导。但在此之前,我要先清楚你的态度。若是你向往江湖的随性,我便多授你一些武功,将来是去战场还是仗剑江湖,都有所依傍。若你志在助皇上一臂之力,日后想做个文官,我也可多教你一些谋略之事。但你若立志当上太子,那么,你今后要学的,可就不止这些了。”

  庭生听了这话,当即跪了下来,眼泪扑扑簌簌往下掉。“太子?是义父让先生来问的吗?是义父不信任庭生,还是因为义父觉得生父枉死,想以此弥补?庭生当真从未动过这样的心思。义父待庭生如同生父,庭生无以为报,如今所学,只盼日后能为义父效犬马之劳,绝没有半点私心,也希望义父不要误会庭生。还望蔺先生能代庭生向义父说明。”

  哎,看来还是一个敏感的孩子啊。看着那张眉眼与萧景琰有几分相似的稚嫩脸庞,在自己面前哭得委屈可怜,蔺晨心疼得很,蹲下来将他轻轻抱在怀中,让他安心。

    “别怕,你义父明白你是个好孩子。你若不信,也可以亲自去问他。今日我会如此问你,确实是他的意思,但却不是对你有疑心。你义父不愿纳妃,这个中缘由,我现在还不便同你细说。只是,如此一来,今后他定是没有子嗣的。当然,他心中其实希望你远离宫墙,如寻常百姓,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。若你不喜欢这皇位,他便从兄弟当中选个德才兼备的来继承大统。但若你有心承祁王遗志,他这位置,自然要为你留着。我知道,你从未想过这个问题,但我希望你从今天起,认真地思量一番。相信我,无论你作何选择,在你义父心中,你都是他最疼爱的孩子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