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蔺靖】杯欢 六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 


   *景琰是只鸽子精     蔺晨自然是这只小鸽子的主人,“鸽主”之称当之无愧

私设琰琰一直知道小殊的身份,不和是装给外人看的,不相识是装给蔺晨看的。

时间是在林殊蔺晨出征之前



     六、

    翌日,蔺晨便仔细拟了庭生需要额外学习的内容,以及课程方面的时间安排。

    普通的功课,庭生还是同之前的师傅学习就好。一来,他白日里还要照顾景琰,没那么多时间。再者,他现在也不能名正言顺地教导庭生,也只有晚膳后那两个时辰,偷偷潜进庭生的房间较为合适。

    而一切的课业安排,都是依照对太子的要求拟定的。虽然庭生还未给出答复,但蔺晨料想,以那孩子的性子,是会承这太子之位的。做出决定,也不过是早晚的问题。

    然而,庭生的答复迅速得出乎蔺晨意料。不过,最终选择的结果倒是如蔺晨所猜测的那般就是了。

    可是,一个12岁的孩子,真的能够明白,这样的选择究竟意味着什么吗?

  “庭生,今天你做了决定,但在你义父那里,你永远都有后悔的机会。你知道,只要你说不喜欢,你义父就不会勉强你。但你也知道,你义父疼你,他断不会同时培养其他备用的太子人选。他不会愿意有人觊觎你的位子,也不会想要看到,有人因此处心积虑地算计你。如果你日后意识到这位子有多难坐,你可以随时放弃。你不会因此失去什么,你义父也还是会同样地疼爱你。只是这样一来,你义父花在你身上的心血就白费了。而那时,也不知是否来得及再寻什么其他的人来做这太子。所以,这是一个很慎重的选择。当然,老师也并不是逼着你现在就肯定地表示,你不会后悔。五年。我们做个五年之约如何?五年后,我再来问你的答案。那时,我要得到你坚定不移的答案。无论是何选泽,我都不允许你再作改变。”

  庭生本想说,为了义父,他永远不会后悔。

    虽然他只考虑了一晚,可这一晚,他彻夜未眠。

    还在掖幽庭时,义父就对他照顾有加。后来,义父又同苏先生救出自己。那时他便想着,拼死也要报答这份恩情。

  住在苏宅那段时间,他便知道,今后这天下当是义父的。是以习文习武,都是盼着将来,文能为义父出谋划策,武能为义父扶危定乱。

  苏先生离开了。先皇薨了。义父不放心,便将自己接进宫中。

    入宫那天,义父为自己解开了身世之谜。并不感到意外。毕竟,义父没道理无缘无故对他一人照顾有加。对此,他做过种种猜测。义父说的,是那种种猜测之一,也是他最期望的可能。因为这样一来,义父不只是他的恩人,更是他的亲人。他真的渴望,能有一个亲人,何况这亲人还是义父那样正直而又温柔的人。

    只要心里清楚,自己是有亲人的,他便万分满足。但义父却收了他做义子,并允诺日后定会为他恢复身份,再向天下人宣告,自己是他的义子。当时,自己在义父温暖的怀里哭得不成样子。他并不在乎会因此而拥有显贵的身份,他只是期待着,终有一天,能认祖归宗。

  那时战乱纷纷,义父整日国事缠身,能陪伴他的时间不多。可义父对他何等疼爱,他都感受得到。同样的,他还感受到,义父为天下劳心费神,却并不恋这皇位。甚至可以说,义父在那个位子上,是寂寞而又孤独的。所以他才会一心用功读书习武,盼着早日成才,好替义父分忧。哪怕,能为义父带去半分的宽慰也好。

  只是,以太子的身份为义父分忧,是他不曾想象的。毕竟,他从未想过,义父竟会不要子嗣。一直以为,终有一天,将有很多人来分走义父的宠爱。他会因那想象而心生失落之感,但并没想过要去争宠。他要保护义父,也愿意保护不久后可能出现的弟弟妹妹。他觉得,只要能如此守在义父身边,便是幸福了。

  但如今,义父希望今后他能即位。

    若这是义父的期盼,他自然不会拒绝。当然,他也明白这问题多么严肃,多么重要。他不知义父缘何不愿有自己的子嗣,但他想,日后义父也是可能改变心意的。若是其他人做了太子,到那时只怕不肯将太子的身份拱手相让。那不如就由他暂时保管,只要义父有了自己的子嗣,他便交出太子之位。这样,对义父而言比较有保障。

  那么,若是义父心意不变,他又担负得起这样的责任吗?

    他不知道,自己是否有那个资质。但是,他知道,他会为了义父努力。心意坚决,踏实求学,什么地方不足,就付出百十倍的努力。他绝不会给自己失败的机会。

  他自认考虑了各方面因素。可是,当面对蔺先生眼中复杂而又严肃的情绪时,他又不禁有些怀疑了。

    也许,自己还是太幼稚了。人,都是会变的,他若是在这当中改变了心意,那对义父而言,会徒生无数烦扰。

  他要做到像义父那样,不改初心。

    然而言之凿凿,难以让人信服。就用五年,来好好地考验自己,证明自己。

  “老师的教诲庭生谨记在心。虽然我不用现在就作出决定,但这五年当中,庭生也不会在学业上有所松懈。只是,义父说过,您只留三个月,那这五年之约,是义父同庭生的约定吗?”

  “不,这是我同你做的约定。我虽承诺留下三个月,但也从未说过,三个月之后,便要离开。当然,若是皇上要赶我走,那便另当别论了。但你大可放心,即使离了皇城,老师也定会好好教导你。飞鸽传书,或是你请旨出宫,那就是后话了。”

  按蔺晨所想,最好是能赖在萧景琰身边一辈子。

  他只怕,萧景琰会赶他走。但就算萧景琰不要他,他也是要守护萧景琰的,也要守护,萧景琰所珍视的一切。

  已决心就算萧景琰日后娶妻生子,都会默默守护的蔺晨,万万没有想到,他竟真的沦落到只能默默守护的份了。

  萧景琰居然将他拒之门外!真是,好样的!

  他本打算同萧景琰谈论庭生的情况,却不承想,往日见了他便笑脸相迎的高公公,却一脸为难地拦住了他。

  “蔺太医请留步。陛下说身子乏累,不愿见人,若是有什么要事,由下人代为转达。”

  蔺晨起初还只是担心景琰的身子,可很快便意识到,这是萧景琰在躲他!

    身子乏累?上朝时可精神着呢,奏折更是日日批改到接近丑时。那些大臣们也是,一个个地往武英殿钻得可勤快了,偏偏只有他蔺晨,去了几百次都只能吃闭门羹。

  明明之前还说不肯纳妃,不就是心里还有他吗?如今这是闹什么别扭?

  三日未见萧景琰,蔺晨已是心急如焚。

    一日三秋,思念不已是定然的。但真正让蔺晨焦虑不安的,是他不明白萧景琰的态度。

  他失忆的十几年,从不见萧景琰到琅琊阁寻他,也不曾给他送过半封书信。而这次重逢,萧景琰虽然明显心生喜悦,但却也从未表露出,要留他的意愿。

    他不懂。若是不想同他长相厮守,就寻个品行不错的女子为妃,断了他的念想不好吗?这样给他希望,又狠狠打破,是何用意?

    是他自作多情了吗?

    会不会,当初便是萧景琰甩手不要了他,所以才不管他一个人如何空虚得如同游魂,整日浑浑噩噩?或者说,十四年前,根本就是他一厢情愿?会不会,当初表露的欣喜,不过是因为故人重逢?会不会,如今的他不肯纳妃,其实是为了,别的什么人?


评论(1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