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胡靖(蔺靖)】有一个地方,只有我们知道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关键词:街道    @楼诚深夜60分 

来吧,让胡靖HE

 

  没有人知道,胡八一开始盗墓,是源于一场梦。

  梦里,他着一袭素白长袍,亲手埋葬一位红衣男子。

  他身影落寞,带着哭腔同那长眠之人喃喃诉说。言语间,胡八一了解到,那俊美的红衣男子乃是古梁皇帝。

  可目光所及,那墓室极为窄小,大抵还不足五平米。摆设何止是简陋,空空荡荡,仅有那一口粗制滥造的木棺,甚至不曾上漆。如何也看不出,这会是一代帝王的陵墓。

  那身红衣,也绝非龙袍。只是,那人眉宇间着实透着些帝王之气,让胡八一不禁有些信了这说法。

  这墓,不用想,定是没什么值得挖的。要说有什么珍贵的物什,也只能是那人口中含着的一枚药丸。听白衣人说,那玩意儿能保尸身不腐。但是,千年的药丸,也不知还能不能发挥效力了。何况,现代人都兴火葬,哪还需要保什么尸身不腐的药丸,实在不值得同已逝之人去抢。

  没油水可捞,胡八一却还是把这梦放在心上了。

  因为,他能感觉到,那绝非一场荒诞可笑的梦境而已。而是千年来,融入骨血,刻进灵魂的记忆。白衣人有多悲痛,他都真切感受得到。甚至清醒时,他摸到了枕边一片濡湿。

  说给旁人,大概只觉可笑。他原本,也是不信命运轮回之说。可这场梦,却轻易让他心弦颤动。冥冥中有一股力量,推动他去寻找那男子。那力量,大抵是心里,随着梦境而逐渐苏醒的爱意吧。

  可他寻寻觅觅,总是一无所获。大大小小的墓,他都去探,却找不到半点痕迹。

  不能说没有半分失望,可他停不下脚步。不,是停不下向那人靠近的一颗心。

  虽然,寻到了,也无非是一具不腐的尸身。但,不见,便平不下心头思念。

  这些年,红衣男子没寻到,反而是捞了一笔不小的钱财。胡八一决定将原先破败的公寓退租,自己寻个风水宝地,定居下来。这颗心,得不到安定,起码先为自己找个安身之所吧。

  看了些小广告,都兴趣缺缺。然而,目光轻易被一个蕴含古香的小房照片吸引。胡八一找找地址,打算抽个时间看上一眼。

  临春街。

  临近春天的街道,真是个温暖的名字呢。

  那小房就在临春街18号。胡八一当天便联系了卖主看房,而实物比起照片,更富韵味。虽然他不是什么风雅之人,却忍不住一颗心都受其吸引,当即决定在此定居。

  屋内设施齐全得很,简单收拾了几日,胡八一便住了进去。

  那日起,梦境开始有了变化。不再是日复一日地埋葬,而是每晚变换,逐渐浮现出细碎的过往。

  城上初遇,他便倾心于那人眸中朗月星河,心底赤血丹青。

  故友长逝,他决定长伴那人身旁。第一次,他不再殿下陛下地喊,而是唤了那人的名字。萧景琰。名字与那人极为相称,温润如玉。

  两心相许,他为萧景琰筹谋策划,为萧景琰拦下明枪暗箭。萧景琰呢,什么也没给他,只给了他,一颗独一无二的心。已是世间最为珍贵。

  琅琊完婚,没有人从旁见证,那是独属于他们二人的誓言。毕竟,两颗真心,已是最好的见证。

  而这微小的幸福,却也未能长久。

  萧景琰亲征。四国压境,来势汹汹。其中北燕气势最盛。而萧景琰,选的便是最为艰险的那条路。这个人,一向如此。

      他不能伴其左右。他必须留在朝中,帮尚未成年的庭生稳住混乱大局。那是心爱之人的天下,他必须要为之守护。

  三月后,萧景琰毫发无损地回来了。可是,蔺晨泣不成声。

      他知道,萧景琰走前,偷走了一颗奈何。

  奈何奈何,将死之人服下,便逃过了奈何桥,换了一次重生的机会。

  然而,也再到不了奈何桥。重生的寿命走向尽头时,便注定只能化作一缕游魂,没有轮回,没有来世。

  他不知道萧景琰经历了多少艰险,但用了奈何,便说明,他曾经撑不住了。可是,萧景琰必须撑下去。不论是作为带军将领,还是作为大梁之主。

  所以,萧景琰放弃轮回,放弃了与蔺晨可能有的生生世世,服下奈何,从鬼门关回来了。重生,凯旋。

  十年后,庭生即位,萧景琰逝去。

  本是葬于皇陵,蔺晨却将萧景琰尸身偷了出来,寻了一处不起眼的偏僻之地,重新埋葬。

  胡八一本以为,蔺晨是要同萧景琰合葬,但结局并非如此。

       蔺晨说,他会等,哪怕是一千年。

  原来,奈何是以轮回的时间,来换取生命。借助奈何多活一年,便要百年无法轮回。十年,萧景琰用奈何换来十年的重生,也就是要做上千年的游魂,而后,灵魂方得以重回肉身,萧景琰才可再享常人之寿,常人之轮回。只是,这千年,萧景琰的魂魄要留困于这墓室当中。墓室不能见光,否则,便是灰飞烟灭。

  “千年后,你的灵魂能重回这具肉身。不知,千年后的我,还会残留几分回忆。但我知道的,哪怕时隔千年,我仍会寻到你。因为你,会指引我找到这个地方,这个,只有我们知道的地方。指引我,来到这里,将你唤醒。”

  那是整整千年后的一晚,胡八一梦到蔺晨同萧景琰告别,俯身轻吻冰冷的额角,而后缓缓道出了这句话。

  会指引他吗?清醒过来的胡八一思索起来。

  是了,是有指引的。

       趁着天色未明,胡八一起身收拾好背包,绕到了房子的后院。

  果然,被他探到一处墓穴。

       从洞口一寸寸向下挖,胡八一心跳从未如此强烈。

       直到,探到了梦里见了千百次的那口棺材。胡八一浑身都止不住颤抖,但他一刻也不肯再误,奋力去掀开那棺盖。

       绝世容颜,一毫一厘,逐渐展现。

       待棺盖完全掀开,他便静候一旁。

  棺中之人,眼帘缓缓打开,露出清亮幽深的双眸,在胡八一眼前,绽放出绝美景象,如春似画。

  原来,你就在这里,在这里指引我。

       原来,这就是我想要定居于此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 原来,这真的是,离春天,最近的一条街道。

  

 

     或许这篇应该叫有一个墓地,只有我们知道

     各种瞎编,希望没有辣眼睛

 《琅琊榜》是架空的背景,所以就当琰琰那个时候距今刚好一千年吧……

  

 

评论(10)

热度(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