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杜范】小六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
关键词:骡子,马和驴   @楼诚深夜60分 

  

  “不管,老子就是要打鬼子!”小六挣扎着,要从范川手中逃脱,却怎么也拧不过范川的力气。

  “小伙子,你很合老子的脾气啊!”呵,一个九岁娃娃,就老子老子的,颇有他当年的风范。杜见锋看着小六那因愤愤不平而皱起的小脸,打定了主意要亲自教导这小娃子。

  范川却恼了,腾出一只手来拍了杜见锋一掌,“就你一天瞎嚷,都教坏了小孩子!”

  小六是西口村里的一个孩子,爹娘被日本人残杀。他那天是跑去林中摘果子,才能幸免于难,而回到家里,小六只见到了爹娘血肉模糊的脸。他伤心又气愤,当即冲到杜见锋的队伍里,要去抢范川的枪。范川自然不能由着他送死,好言好语劝着,见实在劝不动才使了点武力。

  这小六自此天天被范川看着,晚间范川也打定主意要和他睡在一张床上。杜见锋可不乐意了呀,自然就跑去跟两人挤在一起。小床是容不下的,他们只得去通铺上睡。

  范川整天教他道理又带他打枪,小六白日里自然寻不着机会偷溜。而到了夜里,小六又被杜范两个人夹着,什么小动作也使不出,只能悻悻作罢。

  好在小六也有些想通了,先和范川学些真本事也不错。范川待他温柔,这般被范川搂在怀里睡着,而杜见锋又隔着他要去楼范川,倒很像是小时候在爸爸妈妈怀里的感觉。小六知道自己这种联想很奇怪,但和他们两个人相处,会让他恍惚觉得,自己似乎又找到了亲人。

  小六是个直性子的孩子,对范川有好感,便愈发黏着范川。

  范川也感受到小孩子对他的那份依赖,搂着小六道,“你若是不介意,就将我当成你的父亲如何?”

  小六眼眶有些痒痒的,说不出为什么。他只知道,范川的怀抱是那么温暖,让他想到了故去的爹娘。如果跟着范川,一定能学到打鬼子的本领,为爹娘报仇。范川也答应过他,只要他学会了服从纪律,学会打枪骑马,范川便会带着他一起打鬼子。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爹娘,但也珍惜着范川对他的关爱。

  他感受到自己的胸腔有些发抖,但还是勉力维持住自己的情绪,让喉咙发出声响,“爹。”

  范川本意只是想让小六对自己敞开心扉,全然没想过会听这一声“爹”。而此刻听到这样的称谓,范川不由感慨万千,心里泛起丝丝疼惜。胸膛里翻涌起复杂的情绪,对国家正在面临的灾难感到愤懑,对小六的悲惨遭遇感到同情,也对小六的坚强感到万分欣慰。

  杜见锋见范川情绪不佳,跑去打岔,“六子,你既然叫他爹,便也应该叫老子一声干爹才是。”

  小六还小,没明白当中的意思,只是想到杜见锋也确实对他百般照料,倒是难得乖巧应了。虽然杜见锋性子糙,全然没有范川那样的细心,但正是如此,反而让小六感受到了父亲特有的粗犷的关怀。

  而范川呢,一瞧见杜见锋那一脸痞笑,再想到杜见锋对某个字特别加重的音调,就知道这人其实是在开荤段子调戏自己,当即拉着小六就走了,睬都不睬他。

  杜见锋一看范川这架势,急了,又赶紧上前讨好,“诶诶诶,你是老子的人,还不能让老子说两句痛快痛快吗?”

  范川白了他一眼,不欲多言,只想着去带小六学习。正巧,毛利民远远牵着什么走了过来。小六满心以为能练骑马了,颠颠儿跑了过去,结果凑近一看,小脸儿立马耷拉下来了。

  原来,村里搜来搜去也只找来了骡子,马和驴各一匹。这下可怎么分?

  杜见锋脸色也是不悦,皱着眉把蹦到嘴边的脏话又咽了下去。马是铁定要给媳妇儿留着才行,可是,无论要他骑驴还是骡子,都觉得太诡异了。想象了一番,他被自己脑中闪过的画面恶心到了。范川暗叹这架势实在太不正规,但眼下却也只能如此将就。

  “罢了,马归你,免得你把别的给压坏了。”范川还能不懂杜见锋心里那点纠结?

  杜见锋这一听可不干了,大老爷们,怎么还能让媳妇儿宠着,“小六,你去骑那个骡子,这马还是川儿你来骑吧,给小六看看男人当是什么模样。”

  杜见锋也是藏着私心,好久没看他媳妇儿骑马了。

  当年杜见锋还对范川没那个心思的时候,见过一次范川练枪。范川那身段一上马,便是一副要披荆斩棘的模样。他背脊压低但仍是绷得笔直,正气凛凛又透着股英武潇洒。马蹄踏起尘烟滚滚,范川在那一片烟尘中有些模糊,但杜见锋还是盯住了那双鹿眼,看着那澄澈换上一股狠厉,且又夹杂十足的自信,盯准了目标,端枪便是一发一个。当时的范川,大概是将那些子弹统统打进了杜见锋的心坎里。

  他以前不喜欢柔柔弱弱的女子,但也并非喜好男色。看上范川,着实让他意外。但他杜见锋不在意这些,喜欢就是喜欢,可惜他没啥经验,也不懂怎么讨范川的欢心。也许,他真去死皮赖脸地追着讨好,反而会惹了范川嫌恶。范川也是喜欢着杜见锋的强硬,两个人走到一起,也算是强者间的吸引。杜见锋喜欢在心里称范川为媳妇儿,这是他对范川的认定。但说出口的,从来都是“川儿”,倒不是怕范川不乐意,只是觉得这样已足够亲密,也省得旁人口舌。

  “你要是骑那头驴,他大概要断气儿了。”范川到底是被杜见锋推搡着上了马,但还是有些担心。而杜见锋并没挪步,反是一跃也上了马背,正巧将范川环在胸膛当中。

  范川愣了半晌方才露出赧色,“你下去指导小六,别在这跟我挤,再把人村里仅有的一匹的马给折腾坏了。”

  “六子,记得老子教你什么吗,先拿这骡子练练,干爹在后面指导你。”

  小六看着两人如此亲密,似乎突然明白了些什么。啊,原来干爹说爹是他的人,不是指手下,而是指更为亲密的关系啊。

  他因为突然了解到真相有些惊讶,但也并没觉着有多怪异,反而看着两人共乘一骑的画面感受到一种温馨。

  战争给这个村子留下了满目疮痍,然而,有这样的一群人为了抚平那些创口而浴血奋战,日子艰苦却为心底的信仰而坚守着。在这样困顿的局势中,他们还能为彼此带去支持带去温暖,并肩而行,这大抵是,生活最好的馈赠。

  小六想,能见证这样的美好,他是骄傲的。

  


评论(7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