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凌李】香草口味的李熏然

深夜吃冰淇淋的脑洞

向欠债的小伙伴们深深致歉,最近真的忙成狗,我努力,一定努力加速还债!对不起各位……



  凌远有个小习惯,不为人知。

  他喜欢吃冰淇淋,胜过一切美食。

  以14岁的年纪考上大学,在众人眼中,他大概是等于“传奇”,但一切怎会如他们表面所见的那样简单。凌远头脑确实算得上出众,但他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考上了,当中艰辛外人难以感受万一。

  学到深夜,免不了会犯困,原本总是凭借咖啡提神,却渐渐失了效果。后来他开始吃雪糕,那一点凉意让头脑瞬间清醒不少。而后的很多年,都是一支支雪糕陪伴他度过困倦的夜晚。

  如今他已拼到了院长这个职位,倒是不似从前还要熬到深更,但雪糕却成了某种美好存在,不曾忘却。

  只是雪糕已不再买一支支的,而是换成了冰淇淋球,有着各色清香的果味,种类丰富很是吸引人,口感也更为绵密。

  若是碰上什么不称心的时候,他也会惦念起冰淇淋的凉意,借以让神智恢复一些清明。只是他这胃总是犯毛病,往往不能多吃。

  坦白说,各式冰品中,甜筒才是他尤为喜爱的。

  但他一个人不大拉得下面子去买甜筒,总觉得看着队伍里都是十几二十出头的人,又往往是结伴,而他一个相较上了年纪的单身汉,和甜筒的风格相去甚远。

  平日里,哪怕炎夏他也习惯喝着热茶,只怕没人想象得到他心里竟会对冰淇淋存有好感。

  他真若买个甜筒来吃,其实倒算不上什么太怪异的事,偏他过不去心里那道坎,往往选择打包了成盒的冰淇淋球带回家,趁着它们绵软的时候吃下。余下的先冻起来,但每次拿出来都要先放上几分钟,等它们恢复了软绵绵的口感再来品味。

  刚巧,医院归家的路中,有个小巷今日竟然新开了一家冰淇淋店,在路口悬着一个大大的指示牌。

  凌远进店,选了一贯的香草口味,又尝试着点了店里特制的山竹与猕猴桃口味冰淇淋,凑了一盒,作为饭后甜点。

  凌远简单做了个莴笋鸡块,配上一碗米饭。不由想起,那次医闹事件后他和李熏然都是累极,就在他办公室里分享了从三牛那里拿来的一小桶莴笋鸡块。

  李熏然是去探望自己的队长,刚巧碰上这起事件,出手相帮。

  而那位队长季白一个月后出院,他再没机会见到那个带着初夏暖阳的灿烂,却又不会有盛夏烈日的灼人,让人忍不住想要与之亲近的小李警官。

  时不时想起,却又找不到由头来见这人,凌远才发现自己竟然也有犹疑不定的时候。这半个月来,几次想要在微信上戳戳那个小狮子头像,却不知该如何打招呼,不知该挑出什么话题。

  拿出来那盒冰淇淋,凌远脑子里还在思索着李熏然的事情,耳边竟先响起熟悉的声音。

  “凌院长,您先别吃!”

  明明应当只有他一人在家,却突然冒出这么一声,害得凌远险些扔了手中的勺子。好在他素来冷静,很快稳下神来,回忆了一下声源,大概就是在他眼前这餐桌附近?

  那声音带了些急切和无奈,“凌院长,我是李熏然,你还记得吗?”

  李熏然,他自然记得,也早已从这声线中认了出来。他怎么了?

  而李熏然似怕他不肯信,仍是在反复念叨,具体地复述了两人相处的细节,来证明自己。

  凌远已能确认声音来自于他带回来的那一盒冰淇淋,他盯着三种口味,有些难以分辨,“熏然,你是哪种口味儿的?”

  “啊,我被困在香草口味里了……”

  好吧,他最喜欢的香草今儿是吃不着了。

  “有什么我能帮你的吗?”

  “我困在这冰淇淋里自己无法动弹,也许等它外面裹住我的那层融化了,我也就能出来了。但是院长你千万不要去挖啊,没准一勺下去我就两半了!”

  带着李熏然的那一球被单独盛了出来,凌远拿到水龙头下,用极细的水流冲着。眼看顶层融化,露出他的一点发旋,凌远将周围的冰淇淋拨了拨,露出他的整个身子。

  李熏然瞧着不过拇指大。也是,埋在冰淇淋当中还能有多大呢。许是先前被冰淇淋包裹住的缘故,李熏然的身上也染了些香草气息,令人不自觉沉醉其中,整个人放松下来。

  如何迷恋这味道也不行,还是要让他变回那个意气风发的小警官才好。

  “凌院长……”

  “别再叫我院长了,”

  “那……”李熏然略一思索,“远哥,我借用你的手机请个假呗。”

  同季白请假自然要大致有个解释,李熏然电话表述不清,季白一听他是在凌远家里,便让凌远与庄恕开启视频,这一瞧就乐了。

  手机是被架起来的,李熏然站在桌子上,身后立着凌远。这两人一对比,李熏然变成小不点的事实立马现了出来。季白深知,李熏然不会有那心思同他开什么玩笑,纵然这情况不合他素来的认知,但也是由不得他不信的。

  “你怎么混成这副德行?”

  就知道这个人不会对他友善!李熏然不免有些窘迫,可又对于这个队长毫无办法。

  他也挺茫然的,不过是碰见一家新开业的冰淇淋店,有些犯了馋。进店在冷柜前挑选口味时,他突然就被一种莫名的吸力所控,倒头栽进冰淇淋桶中,挣扎也徒劳,叫喊也无用。直到凌远出现。

  怎么也没想到,他们会是以这种方式再见。李熏然真是哭笑不得,一时不愿开口,但也不能等着凌远一口将他吞了,这才叫了他那一声。

  “行了,你就在凌院长家藏一阵,恢复了再来我这报道。”

  不是,为什么他要藏在凌远这里啊?

  凌远决定先带着李熏然回到那家店,看看能否质问出什么来。可当两人再度来到那家“缘来冷饮店”,路口的指示牌已然消失,“缘来”两个字倒还挂在门头,却没了“冷饮店”的字样,店里也是空的,似是荒废许久。

  真是懵了。凌远试着搜索“缘来”,翻查两页竟扒到一个奇怪的帖子。

  “你捡到属于你的小小缘分了吗?留下他,喂养他,照顾他,这缘分会逐渐长大。”

  那个帖子的背景图就是“缘来”两个大字,书写方法与这牌子毫无二致,也许这帖子正是某种解释。那看这意思,他捡到了,还就只能是他养着了。

  小豆丁也是要洗漱的,好在刚刚从冰淇淋出来时凌远已经帮他大致清洗了。

  李熏然不肯事事假手凌远,这次决定自己解决一切。他蹦进水槽当中,自己尝试着将水塞拨了下来,又爬啊爬勉强打开了水龙头。

  勉为其难冲了澡,手指当做牙刷来刷了牙,在凌远给的小方巾上拽着一条边也就把自己擦干了。

  凌远仍是用方巾给他叠出来小枕头,小被子,勉强搭了个小窝。

  一夜过去。而李熏然毫无变化,一厘米都没有。如此发展,该要怎么长大啊!

  混了一周仍是不见好转,李熏然瘫在洗手池边有些气愤,“远哥,我真的能好起来吗?”

  那个在医闹发生时,看穿了他强装的平静,给他安慰支持的李熏然;那个照顾着季白时仔细可靠,又会逗人开心的李熏然,如今如此颓丧失落,让凌远心中也很不好受。

  可他说不出,无论如何我都陪在你身边这样的话。他可以做到,但李熏然并不会因此而感到安慰。李熏然的生活中无法只有凌远一人,他还有家人要照顾,还有保护人民的使命要达成,不能永远以这副拇指大小的身躯活着。

  凌远能做的,也只有陪伴。

  他托起李熏然,将水流开到细小。要去伸手脱掉小方巾勉强裹成的衣服时,李熏然吓得在他手心上蹦了起来。

  “别别别,不能这么麻烦你远哥。”

  麻烦?怎么会是麻烦呢,与你有关的一切,我都不会觉得麻烦。

  如果早一点决心接近这人,早一点看清自己的心意,如今也许他就可以名正言顺照顾这人。现在自然说什么都晚了,不过这短短三天,对着这个藏在心里的人却不能拥抱不能亲吻,他才明白原来那半个月未能相见时的思念竟然还不及这三天强烈。他喜欢李熏然现在的样子,却更希望在他身边的会是能够拥在怀里的李熏然。

  他不知道如何帮助这人恢复,只希望,能够有机会照顾他,让他不用一个人支撑着一切。

  “给我个机会,试着让我照顾你,试着让我跟你分担,可以吗?”

  这当中暗含的意味尤为明显,李熏然愣了愣,终是没有反驳。他突然记起来,自己曾对凌远说过,不要什么事都自己扛着。凌远此刻的心意,与当时的自己应当无异吧?

  如果真像那个帖子所说,他们便是彼此的缘分。或许,他们应该尝试着依靠彼此。爱一个人,要成为对方的依靠,也要学会依靠对方。分享,分担,是相处的基本。

  翌日,李熏然惊喜地发现凌远不像前两日瞅着那般高大,赶忙跑进浴室瞧了瞧。

  这,应当有十四五岁的模样了吧?个子也拔得差不多,应当在175左右了,只是看起来终是太过稚嫩了。一个晚上能有如此大的变化,李熏然已是十分知足。

  凌远被他起床的动作闹醒了,也凑到浴室去瞧,看着那个青年模样的李熏然,恍惚感觉自己已与这个人走过了十余年。

  但李熏然似乎还是高兴得太早了。

  这之后的一个月,他不过长了三公分。

  两个人自从那次说开,相处方式已如同恋人,互相依靠,彼此陪伴。但却什么也做不得,凌远总不能对一个未成年出手。

  李熏然情绪日渐低沉,无法继续他热爱的工作,也没敢向父母说出此事,整日赖在凌远家里等他下班,简直像一个没用的废柴。

  凌远揉了揉他的狮子卷,想要看到他展颜的模样。

  “这个时候说这些或许不合时宜,但你要相信,我爱你是真真切切的。只要能看着你在我身边,就是一种满足。无论你什么时候变回原来的模样,我都会等你。不要因这场变故怀疑你自己,这些根本是我们不懂得的奇怪领域。虽然我无法全然站在你的立场来思考,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再给自己一些耐心,好吗?”

  这个时候收获告白,李熏然是有些意外的。

  每天看着凌远,便忍不住想要更为亲密,却又不甘愿以这种未成年的形象去进一步亲近凌远,总觉得像小孩子在表露自己尚不成熟的情感。

  而凌远愿意等待,陪伴,大抵是他所能拥有的最好的爱情。

  隔日清晨,李熏然被细腻温柔的亲吻唤醒,有些甜蜜又有些茫然。

  “感谢你又回到了原来的模样。”

  李熏然在唇齿间的浅浅呢喃中清醒过来,原来的模样?低头撩了一眼,身材似乎真的结实了点,他又赶紧到穿衣镜前确认,还真的诶!李熏然又三步并作两步跑了回来,扑到床上就去啃凌远。

  他突然懂了,自己第一次发生变化,是凌远开始照顾他,而他试着接受这种依靠他人的感觉。这是他们愿意敞开心扉接纳彼此的开始,因而他变成了少年模样,尚不成熟,却已然是懂得了爱情的年纪。

  而这次,是确认了彼此,肯定了这份感情,这份感情终于走向成熟,所以他回来了。

  他才是应该感谢的那个人。他从来无所畏惧,却在这段感情中有所迟疑,幸好,有凌远带着迈出了前进的那一步。

  李熏然没有离开,打包了行李与凌远正式开始了同居生活。

  凌远也算找到同好,不必藏着自己喜爱冰淇淋的事实,李熏然还会带着他坦然地去买上一支甜筒。

  服务生长相甜美,瞧着两人一起来买甜筒,开始介绍起来,“两个人不妨购买两支甜筒,我们现在有第二份半价的活动。”

  李熏然瞧着凌远浅笑,“谢谢,不必了。”

  他接过一支甜筒,也不急着去尝,和凌远钻回车里,才递给凌远,“你胃不好不许多吃,以后你想吃了,我们就两个人吃一支,刚刚好。”

  无论是苦是甜,我们一起来分,一切都会变得刚好。

  凌远又将甜筒推了回去,示意李熏然先吃。李熏然也不同他让来让去,就着他递过来的姿势舔了一口。

  哪知凌远这时凑了上来,勾走了那不知是属于李熏然身上的,还是属于那支甜筒中的香草气味。

  他喜欢冰淇淋,而最喜欢的,还是李熏然口味。

  这个口味清清淡淡,不会太过甜腻,是一种恰到好处的香甜,能够治愈他,能够让他保持清醒,也能够让他在今后每个夜里,不必再一个人度过。

  他的整个人生,都会有这份香草气息围绕着,包裹着,再没有比这更甜蜜的味道了。


督促自己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评论(29)

热度(1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