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凌李】雨中的猫

 @Olivia桜 我终于还债啦!这是你提前完成作业的点梗~

*高中凌李



  凌远感觉到口袋里的震动,将书放回原处,大步从图书馆离开。

  果然是凌欢的电话。

  凌父凌母趁着暑假带凌欢到杭州旅游,每天晚上凌欢结束了一天的行程,都要兴奋地向他汇报都游玩了哪些景点,碰见了什么有趣的事情,期间总也不忘埋怨凌远不肯陪他们一起。

  凌远只得一再解释,学校社团这边即使暑假也有许多活动,实在不方便长期出游,下次放假若是去个近些的城镇,他一定会陪着凌欢好好玩上几日。

  不过是借口罢了。他只是有些抗拒这样的热闹,说不清缘由。

  时间也不早了,他没再走进图书馆,准备回家解决晚饭问题。

  天色有些暗了下来,凌远瞧着屏幕上显示五点半刻,有些奇怪竟然这么早便要入夜。

  走出几分钟而已,云层愈发阴沉,凌远这才意识到怕是要降雨了。还有十分钟的脚程,凌远加快了步伐。可这雨来得很急,才迈出两步,天边一阵闪光劈开阴云,而后骤雨急降,没有给人防备的时间,将行人兜头浇得湿透。

  一时没见到空车,凌远索性继续走了一段,打算干脆快些步行回家,只要冲个热水澡去掉寒气也就无妨。

  这样想着,却瞥见路中央横着一只小猫。车辆一一绕着它奔驰而过,但这样下去到底是太过危险,凌远有些担心,跑过去打算将小猫抱走。路面有些洼陷,积了小小的水坑,凌远抱起那只小猫的工夫,便被路过的黑色朗逸溅了一身的污泥。

  凌远从未如此狼狈,但他无暇顾及这些,仔细检查着怀中的小猫。

  不,或许已经是一只上了年纪的老猫了。门齿已经脱落,刚刚见了车也不知躲,只怕是太过虚弱了,只是不知它怎么会跑到道路正中去了。小猫气息不匀,微微弱弱,看样子呼吸已是十分艰难。凌远顺了顺被雨水打乱的棕毛,将它塞进上衣中去。虽然自己也是浑身湿透,但贴近身子多少能让小猫感受到一点暖意。

  凌远小跑到路旁的商店,在檐下避雨等车。同他一样等在那里的还有几人,但他却注定不能那么绅士了。解释了小猫的情况,几个女生倒是很大方的让他先乘了出租。

  可如此争取来这几分钟,也已经无法帮助到这可怜的小东西。兽医明确告诉凌远,它这是时限已至,内脏衰竭,救不回来了。

  既然捡到了,就算是缘分吧,凌远抱它回家,预备陪伴它最后这点时光。

  给它洗了澡,也准备了猫粮,它却只瞥了一眼便恹恹地趴在地上。凌远知道无法强求,索性随了它,给它铺好小窝让它能够睡得舒适些。

  他仍是不落忍,自己也搬到客厅睡起沙发,就在小猫身边陪着。他更希望可以抱着它,但流浪猫潜在隐患太多,夜里若是挠了只怕会不好处理,他不得已与小猫保持这样的距离。

  凌远是被一阵细小的喵呜声闹醒的,阳台打进来的光线仍是昏黄,还不到凌远起床的生物钟,他虽是睁了眼,脑子却没有同时全然清醒过来。他盯着沙发前翻卷过来的小绒毯呆了几秒,这才意识到捡回来的猫已经醒了,此刻不知跑到哪个角落去了。

  凌远套上拖鞋,赶忙去寻它,刚走了两步便发现在门口对着穿衣镜乱挠的猫咪。看上去竟然比昨晚多了许多力气,动作很是灵活。但凌远却能从镜中看出它神情悲戚,再细听那喵呜声,竟觉得也带了些惆怅。

  凌远带了几分惊讶,凑上前蹲下身来,与小猫视线相平。小猫察觉到,转了转头,对上凌远关切的眼神。它又喵喵叫了几声,越叫越急,却又一点点平静下来。凌远觉得自己从那双浅棕色的瞳仁中读出了满满的失望,煞是可怜。

  凌远揉揉它的头顶,“吃点东西,我带你出去转转好不好?”

  小家伙不吭气,趴在那里盯着镜子不转眼珠。凌远读不懂它的想法,只是猜测会不会是它习惯了在外面的自在,困在这里反而不开心。幸好假期中凌远时间方面很是自在,打算等会儿简单煎个鸡蛋配上白粥解决早餐,就带它出门放放风。

  哪知鸡蛋煎到一半,小猫凑了过来,一个劲地扒拉他的裤脚。凌远停了动作,低头去瞧,小猫耳朵都竖了起来,眼睛也亮亮的。凌远笑笑,唇角却仍是个一字,不见过分上扬,“原来是一只馋猫。”

  凌远只得多煎了一个蛋,怕它吃不下,切成小块放在盘子里。小猫刚吃了一口,便冲着他直点头,眼神中似是写满夸赞。凌远舀着粥的手顿了一下,这是一只猫正常会有的行为吗?喜欢食物就蹭蹭主人,这很常见,但会点头来表示肯定,他还真是头一次见着。

  许是少见多怪了,凌远微微摇头,不再深思这事。但他很快明白,这只小猫是当真古怪。

  他不过是对着小猫嘟囔了一句,不知该叫你什么名字才好,那小猫就蹿了出去,捧着支铅笔和草纸来,两只肉垫夹住铅笔,在纸上歪歪扭扭地涂画起来。但它几次都不满意,胡乱勾掉了,最后换了种方式来画,凌远大致能够分辨出是“r——a——n”三个字母。

  凌远真是怔住了,一时忘记言语。那小猫瞧他愣神,不由缩了缩脖颈,歪歪头,又在纸上划下“woxiadaonile”,而后盯着凌远瞧。

  凌远揉了揉鼻梁,试图让自己冷静一点,这才去思考那些歪歪扭扭的拼音。“我吓到你了”,应该是这个意思。

  他努力拼凑语言安抚这个情绪不稳的小家伙,“不是吓到了,只是有些难以置信。前面写的这个‘ran’,是要告诉我你的名字中有这个音节吗,那我叫你然然好吗?”

  小猫点了点头,而后又写写画画,凌远从中慢慢拼凑事情的轮廓。

  然然本是个17岁的少年,却在事故中昏迷,清醒过来时,已是猫咪的模样。

  他正是为了救这只小猫而遭遇车祸,如今却莫名被困在小猫的身体当中,连他自己也不知这究竟是为何。

  凌远问他有什么打算,小猫垂下头去半天没有动笔。他知道这种情况实在是怪异,这个人的表现已算得上淡然了,但要思考接下来该如何是好,却是个有待琢磨的难题。

  凌远不再询问,带他仔细做了检查,打针驱虫,就这样留下了然然。

  这大概是一只田螺猫咪。会帮他刷碗,固执地要戴上刷碗手套,那手套几乎要长过他的前爪,又很宽大不便动作。他开始还很笨拙,一点点爬到洗碗池边,凌远总是担心他一不小心就会栽进去。但然然不止倔强也会量力而为,很明显他决定之前便考虑了当中难处,虽然动作不大灵便却没出半点岔子。猫爪做事情到底不大方便,俩碗俩筷一个盘子,他也刷了十来分钟,好不容易忙完了,又扬了扬脖子,示意凌远递给他抹布,瞧这样子还要把桌子也擦了。

  他尝试了很多事情,帮凌远温牛奶,帮凌远烤土司,帮凌远洗菜……

  凌远有些心疼,但又觉得让他还能如同常人一般忙碌些也未尝不好。

  凌远不再去图书馆看书,而是把书借到家里,让然然坐在他的怀里,和他一起阅读。他也会带着然然去“四季青老年公寓”,然然外形可爱,又有着人的思想,很会逗那些老人开心。

  虽然这经历让人不快,但然然明显很会享受这个躯体,有时像一只真的猫咪一样撒欢,追着扫地机器人乱跑,还会将它堵在角落。看着机器人动弹不得自己笑得仰面打滚。

  他自问换了是自己变成小猫,未见得还能保持欢乐。

  凌远在心中逐渐描摹出一个乐观开朗,坚强好胜又带了几分调皮的大男生形象。想象中他的模样虽然模糊不清,却好似泛着光,温暖如朝阳。无缘与他相见,凌远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可惜。

  韦天舒约他帮忙选购送给女友的生日礼物,凌远给然然准备好了食物,交代他绝对不能自己去开炉灶,才动身出门。

  虽然清楚然然可以照顾好自己,凌远却忍不住惦记着,韦天舒看他心不在焉,挑了礼物也就放他回家。

  一进门,凌远就觉出了不对,快步迈进客厅,在阳台发现了湿漉漉的,打算在阳光下把自己晒干的然然。看来是自己洗了个澡,这一点凌远倒不奇怪,然然已经愈发适应小猫的身体,很多事情都做得灵活,但白天就洗澡还是不大对劲。

  他想到门把手上的爪印,知道他是出去玩了,但瞧着心情却很低落,看来这一路不大愉快。

  莫非,他是碰到了熟人?或者说,他根本是回自己家去瞧了?凌远抱起然然,带他去吹干。微温的风吹过,熨得小猫心里暖烘烘的,心底很是感激凌远的体贴照料。打扰了他这么久,总是有些过意不去,但凌远却从不嫌他麻烦。他知道自己开始矛盾起来,盼着回到原来的身体当中,却又对凌远略有不舍。

  凌远没有问他发生了什么,怕再牵起他的伤感。

  给小猫做了路上买回来的桂鱼,挑出极少的鱼刺,放到小猫碗中。然然平复一阵后心情好了许多,晚饭也没有食欲不佳的样子,凌远这才稍稍放心。

  然然刷碗的当口,凌欢来了电话。

  凌远挂了电话后就开始陷入几分纠结。这事情让他有些难以启齿,却在衡量再三后终是开了口。

  “明天我父母和小妹就要回来了,他们在的时候你还是表现得更像一只猫比较好,你会介意吗?”

  他只是担心凌欢年纪尚小,对这种奇怪的现象忍不住就和朋友议论开,让然然惹了太多关注只怕会有危险。但让然然始终扮作猫咪他又于心不忍。

  而小猫却是浑不在意的模样,很是干脆地摇头表示他的无所谓,而后蹦到凌远床上,熟练地钻进他的被子里去。

  凌远不禁被他逗笑了,他想,在原本的生活当中,一定没有什么问题是可以难住这个人的。他有着一颗坚韧的心,而这样的人,好运会重新降临于他的吧。

  凌远冲了澡回来,小猫已然熟睡,他轻柔地挠了挠他的下巴,陪着他一同睡下。

  然然在深夜里突然全身绞痛,惊醒过来。他努力压制呻吟,不愿打扰凌远,可痛楚持续加剧,令他几乎无法支撑。

  他隐约意识到事态的异常,却不知该如何是好。最终,他只是忍着痛感,撑起上身,舔吻凌远的眼眉,而后便失去了所有的力气,一点点瘫倒下去。


  


  

  第一医院211病房。

  少年缓缓睁开双眼,神情茫然若失,仿佛在怀念些什么。但他很快又笑了,瞳孔里渐渐泛出浅淡的光亮,似有太阳在其中悄然升起。

  一旁的中年女人掩面而泣,隐隐露出抽搐着的唇角,似是在努力练习微笑。

  少年尝试着蠕动双唇,声带微微震颤,发出嘶哑的嗓音,很明显是太久不曾发声而导致的低喑。

  “对不起,让你们为我担心了。”


后续无良社团  

督促自己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评论(20)

热度(9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