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蔺靖】杯欢 七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
   *景琰是只鸽子精     蔺晨自然是这只小鸽子的主人,“鸽主”之称当之无愧

私设琰琰一直知道小殊的身份,不和是装给外人看的,不相识是装给蔺晨看的。

时间是在林殊蔺晨出征之前 



  七、

  人一旦染上情之一字,总免不了失了理智。

  面对萧景琰的冷淡,蔺晨自然无法如同圣人一般,保持往日冷静。可他,到底是琅琊阁少阁主,心思通透。纵使受了萧景琰的影响,脑子迟钝了些,但也是比得过寻常人。只要仔细一想,便不难猜到萧景琰究竟心系何人。

  若只是他自作多情,梅长苏又何必还要让他们见面,还要让他重拾希望?若只是他自作多情,那萧景琰又何必整日对着他的耳扣发呆?

  蔺晨从不觉得自己是什么正人君子,树上偷窥什么的,也没觉着不好意思。何况,是萧景琰自己不关好门,难道也要怪他蔺晨吗?

  只是想看看萧景琰,一解相思。但心心念念之人,并不似人前那般沉稳冷静,神情淡漠。

    萧景琰的眼中,同样溢满相思之苦。那从未在人前展现出的深情目光,令蔺晨几乎迷醉其中。明明他就在萧景琰身边啊,那人却只肯把所有的柔情倾注于那冰凉的银扣。蔺晨甚至忍不住嫉妒起那另一只耳扣。他从不曾,感受到萧景琰的那种温柔缱绻的目光。不,一定是有过的。只可惜,他已全然忘记了。

  他也不记得,自己是什么时候,将这只耳扣送给了萧景琰。和他左耳上的,正是一对。是他那以制银饰闻名的母亲,生前最后打造出的。这东西对他而言意义重大,素来是戴着一只纪念,锁着另一只收藏。想必,他当时是作为定情之物送出。不知那时的萧景琰,流露出了怎样的神情?真的好想,看一看啊。

  明明就念着蔺晨,萧景琰却偏要如此狠心折磨彼此,又是为了什么呢?

  依萧景琰那傻劲,绝不可能是为了一己私欲而选择放弃蔺晨。大略是,因为身处的位子,无法随心所欲吧。也可能,是怕他蔺晨无法忍受这宫中的明争暗斗,和暗无天日。

  当初故意输给梅长苏,便是想着找个借口留在萧景琰身边。梅长苏会同意,定是觉得自己有望改变萧景琰的心意。但如今只能远远望着,纵有千百计策,也无处可施。看来要赢得美人心,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啊。

 

  而梅长苏之所以同意三月之约,倒也并不是认定,这对于他们二人来说,一定会有所转变。可哪怕只是机会微弱,也总好过此生无望。

  他知道,蔺晨那日见了萧景琰,便确认了自己一直苦苦追寻的身影究竟是谁。而蔺晨又主动提出三月之约,自然是舍不得萧景琰。两人要真正携手共度,难的,就是景琰这一边。

  要么怎么说是水牛呢,性子倔强,难以劝服。萧景琰自认与蔺晨有缘无分,不肯再去招惹蔺晨。而能让萧景琰动摇原本决定的,唯有蔺晨。

  二人相识,正是他神志不清的时日。两个人有多少深情,他未曾亲见。

  清醒之后,便听说萧景琰为蔺晨折了双翼,却也不知是出于情还是义。几日后,更是得知萧景琰竟封住了蔺晨的一部分记忆。关于萧景琰的记忆。他向萧景琰允诺,不会对蔺晨提起,而蔺晨的伤,也只说是老阁主所治。那时,他便明白两人的感情绝非一般。若是寻常朋友,萧景琰自然不必如此大费周章。只是他不知道,萧景琰为何如此决绝地放弃了这份感情。

    蔺晨虽为萧景琰所救,但伤势深重,昏迷数日。而其间,萧景琰已经回过皇城。经历了他人生中,最为悲恸绝望的时日。

  萧景琰敬爱的祁王兄,不在了。梁帝不肯信任忠贞不渝的赤焰军,甚至连自己的皇子,也要怀疑。

    当时梅长苏只以为是奸人所害,并不承想,竟是梁帝忌惮祁王与赤焰军,才恨不得除之而后快。但萧景琰为此案与梁帝周旋数日,见识到梁帝如何急于断案,对于祁王的死,更是没有半点痛心之感。萧景琰终于明白,梁帝真正的心思。父皇害赤焰大军五万人枉死,又害死了最亲近的皇兄,不知萧景琰当时该有多么绝望。

  以他的性子,却没在自己面前留下半滴眼泪。想必是早已流干了,才出现在自己面前。而那日,他见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萧景琰。

  喜欢自由,满腔热血,不愿与人心计算谋的萧景琰,神情决绝而又坚定,对他说:“小殊,我要登上皇位,为赤焰军,为祁王兄翻案。你可愿助我?”

    萧景琰没有细说,可是看着那额上尚未结痂的伤口,还有因杖刑而几乎无法直立的身子,还有什么猜不出的呢。他不敢想象,那个皇位究竟让梁帝变成一个什么样的魔鬼,居然对自己的两个儿子下手如此之狠。萧景琰若不是失望透了,又怎会愿意承下这重担。让梁帝翻案,就等于让他承认自己的过错和丑陋的私心,自是绝无可能。至于献王誉王,一个胆小懦弱,一个只顾独善其身,同样无法指望。只能是,萧景琰,来走这条艰难的,看不清未来的路。

  倔强的萧景琰,总是想要把什么都扛在自己肩上。前路艰辛,他自然不愿牵连他人。但赤焰一事,本就是他林殊心头之恨,萧景琰明白,自己断不能袖手旁观,所以才会愿意自己从旁相助。

  蔺晨就不同了。他本是闲云野鹤,无拘无束。萧景琰定是不愿将蔺晨卷入其中,才封了蔺晨的记忆,只希望此后,蔺晨能回到往日的逍遥快活。

  当然,还有一些内情萧景琰没说,但梅长苏也能猜到。蔺晨为了救景琰,才身负重伤,不,应该说,已是回天乏术。萧景琰能用双翼换蔺晨一命,定是觉得值得,也不会后悔。但当时的萧景琰还不知道,祁王同样身处险境。

    蔺晨救回来了,萧景琰却被愧疚吞没了。萧景琰愧疚自己害蔺晨受伤,也愧疚,自己救了蔺晨,却再不能救回祁王。萧景琰定是无法面对蔺晨,也怕,会再害了蔺晨。

  但萧景琰不知道,有些时候,不是抹杀了记忆,就能让一切看起来好像从未发生。

  他眼看蔺晨转了性子,照看起他最为讨厌的鸽子,还把飞流这比较麻烦的孩子留在身边悉心照料。蔺晨也时常做些榛子酥,偏又谁也舍不得给,最后把自己都吃圆了。

  后来,他用着满口胡言,骗蔺晨留下景琰让他代为转交的折扇。本以为,蔺晨觉得那羽扇华而不实,不大喜欢,所以从不肯带在身上。直到那日,他亲眼看见,蔺晨如何偷偷地抚过那一根根羽毛,神情温柔而又失落。

  蔺晨早就明白,每个人都在欺骗他,都不肯对他讲出过往实情。蔺晨那样好面子的人,自然不愿意受周围的人随意摆弄,是以渐渐不肯表露出自己对那段记忆的执着。他梅长苏,也只能当作全然不知。

    记忆受到了封印,可萧景琰那些烙在蔺晨心里的东西,却无法带走。毕竟萧景琰曾经填满了蔺晨的心脏,如今却生生将那颗心掏空。纵使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,心脏又怎能,毫无钝痛之感。聪明的少阁主,早就意识到自己丢失的是多么珍贵多么重要的东西,只是无法求证,整日如同丢了魂魄。谁能说,苦的就只是独自承载那些记忆的萧景琰呢!

  梅长苏自知无法抹去萧景琰刻入骨髓的孤独,惟愿,蔺晨能将萧景琰从深渊中拯救出来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