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

白的黑夜

【黄曲】勇

假装自己会勤劳更新的一个目录


关键词:何以解忧      @楼诚深夜60分 
私设曲和孩子没了,和前妻并没有复合
ooc




  若问黄志雄,何以解忧,他大概会答,无解。

  是,他曾妄图借助酒精遗忘所有不堪回首的过往。但他知道,那些心底的痛楚,从未随着宿醉的永夜,有过一丝一毫的抽离。

  无非是,做了生活的逃兵。

  酒精,没有办法带来快乐,也解不开忧愁,它只能换来苟且多撑一日。

  那样的日子,甚至称不上活着。

  人就是这样,生活的百般道理,心中通透,可一旦放到日常当中去实践,往往是阵脚大乱。清醒的时候,黄志雄会嘲笑自己的无能,竟然要依靠宿醉来苟且偷生。但笑笑之后,他还是继续逃避。

  他黄志雄,从来都是懦夫。战场上,生活上,他都是懦夫。

  打仗,心里是怕的,但为了生计他坚持。而如今,他能苟且度日已然足够,他不想再去同生活抗争了。他只想熬到,终结的那一日。

  其实,黄志雄还有一剂短暂的止痛药。

  那是一个带着温暖和煦气息的男子,和他婉转柔和的琴声。可是,这份温柔,他每日只能享有一个小时。

  那男子每天夜晚,都会到公园演奏一个小时左右,但从不会太久。黄志雄每每远远倾听。

  虽然相距甚远,但小鹿般清亮的眼眸异常清晰。他不禁会想,那温柔的眉眼,不知谁能有幸拥有。


  


  

  月色昏暗,风一阵一阵在巷中刮过,带着呼啸的回音。

  曲和觉得,夜色似乎来得更早了。也许,明日应当早些回家,这条路到底是太幽暗了。而黑暗,往往孕育着危险。

  怕什么,来什么,大概就是生活的恶趣味。

  被人劫财倒是无妨,他身上现金从来不多。但怎么也没想到,因为自己对琴表现出的爱护,让那三个匪徒误以为这是什么贵重之物。这琴谈不上贵,只是对曲和而言,很重要罢了。这是他最合得来的一把琴,演奏者与乐器,素来是存在所谓缘分的。

  曲和思索着,以一敌三是否可行,能否保住大提琴完好无损。

  他有些犹疑,可又不肯交出怀中的琴。混乱纠结之际,黄志雄踩着略为蹒跚的步伐晃荡出现。他刚刚才饮了酒,没有立刻失了理智。目光在几个人身上扫了扫,他便意识到小巷里发生了什么,迅速挥出右手的酒瓶。

  以黄志雄的经历来说,这三个小混混还不算什么,轻而易举便解决了。

  其实,本也不会伤及性命。但对于曲和来说,他的琴,便是像命一般宝贵的。所以,他很感激黄志雄的出现。

  坦白说,他是有些震惊的。那个颓废得如同流浪汉的人,会在救下他的瞬间,流露出那样明亮的眼神,好像保护住了什么珍宝般雀跃自豪。

  那一刻闪现出的,真实的黄志雄,曾经勇敢善良的黄志雄,吸引了曲和的目光。

  他开始留心这个总是会默默听他演奏的酒鬼。

  黄志雄是从何时开始来公园听他拉琴,曲和已记不得。起初发现这人时,他是有些担忧的,总怕哪日这人会突然失了理智。来听他音乐的,也有几个小孩子,他难免会担心,这人的形象若是吓到小朋友可怎么办才好。

  但黄志雄这个人,每天都躲人群远远的,会刻意避免与人接近。想来,他是顾忌别人的感受,不愿自己糟糕的形象影响到旁人的好心情。

  虽然邋里邋遢,拎着酒瓶,但曲和能够分辨,来公园之前,黄志雄都是没饮酒的。

  这个人,其实很尊重他,尊重他的音乐。

  看得出,黄志雄是个很好心,很体贴的人。会将自己弄成这般模样,也许,不过是个有故事的可怜人。

  曲和无法说服自己置之不理。

  曲和的音乐开始更为柔和,想为那人带来一点安慰。

  他也试着约黄志雄吃饭,以示感激。但黄志雄对此很是抗拒,大概,是不想与人有太多交集吧。曲和不放弃,他每日都会带着便当去公园。待到人群散去,才邀黄志雄共进晚餐。黄志雄若是不吃,他便作势要扔掉,有的时候,小小的威胁是很有效的。


  


  

  而黄志雄,怎会不知曲和的好心。

  这个人如天使,用音乐,为他带来了平静,带来了温暖,可他不能占有。

  他无法心安理得地接受曲和的善意,可又不愿曲和遭到拒绝而流露出失望。

  他开始慌乱,他试图剖开自己丑陋的外壳,露出更为黑暗的内心,让曲和瞧了仔细。他希望曲和自此放弃,放弃他这具早已腐坏的躯壳。

  而曲和,似乎对于那段故事并不觉得意外。他只是抱着黄志雄,柔声问,“志雄,你去看过那名战友吗?”

  黄志雄摇头。他带回了战友的尸体,却没敢面对那人化作冰冷的石碑。

  “志雄,我们每个人,身上都背负着大大小小的罪孽。你拼命想要遗忘它,反而会遭到它的囚禁。你只能正视罪恶对你审视的目光,你要带着忏悔去赎罪,以某种方式去补偿这个社会。我曾经,害死了我的孩子。我的前妻,在追我的路上发生车祸,导致流产。我不杀伯仁,伯仁却因我而死。我同样无法原谅自己,将自己关在了牢笼之中。午夜梦里,总是有乖巧可爱的小婴儿向我招手,而他们笑容越是甜美,在我眼里,只会越邪恶如鬼魅。我也像你一样,想要用酒精来麻痹自己。而正是在出门买酒的途中,我遇到了一个临产孕妇。她晕倒在路边,众人想要出手相帮,却又担心惹上麻烦。而我,想到了失去的那个孩子,便再也无法顾忌那么多。救她,就好像是救我自己的孩子。她得救后,对我很是感激,在她看来,我救了她和宝宝的生命。可她不知道,是她,拯救了我的灵魂。因为帮助了她,我的灵魂得到了短暂的救赎。我知道,怎样也救不了我自己的孩子,我只能尽自己的努力,让更多的小生命,能够平安降临人世。捐款,做志愿者,我尝试了各种方式。罪恶无法消除,但我得到了救赎,重要的是,我帮助了那些美好的小生命。”

  人,逃不开这个世界,也就逃不开忧愁。

  留在这个世界中,就要直面忧愁。再深重的罪孽,都不会因为逃避而不复存在。继续浑浑噩噩,只会让这世上多一个脏兮兮的流浪汉。但若是他能够站起来,能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……

  曲和说,我陪着你,你去向那位战友认真忏悔吧。虽然,这不能让他复生,但你绝不能永远逃避你的罪孽。

  他被说服了。

  可是,心里还是有所畏惧。去往伊拉克的途中,他几次想逃,却在对上曲和那双湖水般柔和的双眸时,丢盔卸甲。

  大概,这就是所谓的以柔克刚。

  他最后已经不知道,曲和是如何支撑着他,到了墓前。也弄不清,自己究竟对着那石碑喃喃自语些什么。但他第一次觉得,有那么点轻松。自己的轻松,对战友而言显得太不公平,但逝者无法弥补,他只能对这个社会做出补偿。而在那之前,他起码要是一个正常人。

  回国后,他终于决心见心理医生。而费用,曲和垫付。

  恢复期,绝非是常人能想象的难熬。黄志雄精神上饱受折磨,但他在意的不是自己受苦。他痛苦的是,失了理智时,会伤害曲和,也曾差点毁了曲和心爱的提琴。

  曲和为黄志雄,献出的不只是金钱,时间,还有澄澈美好的心灵,

  黄志雄的生命、灵魂,从此都归属于曲和。

  后来,黄志雄终于从牢笼中走出,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。而那已是两年后的事情了。

  他先是在治疗时的心理咨询室做些杂务,偶尔也会讲述一番自己的经历,借此给他人带来一些希望。

  他说,这个世界上,真正的忧愁,都是解不开的,也是无法逃避的。你只有面对它,才可能战胜它。

  真正的勇士,并非无所畏惧。而是要冲破这份畏惧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